欢迎访问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官网

赛事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 页 > 赛事动态 > 正文

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2022发布会举行

发布时间 : 2022-04-23   浏览次数:

2022年4月21日,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2022发布会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举行。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、大赛联席主席朱利亚诺·诺奇(Giuliano Noci),大赛组委会主任、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、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任郦金梁,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、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袁笑文,中国轻纺城党工委副书记、建管委主任王峻峰,柯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、区委两新工委书记严炜出席发布会。发布会由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、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、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副主任臧迎春主持。

朱利亚诺·诺奇致辞

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·诺奇在致辞中表示,中意两国建交50年来,两国关系蓬勃发展,建立了深厚的友谊,米兰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,在人才培养、产业创新等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,本次大赛是一个绝佳舞台,不仅加强了双方关系以及中意在教育和社会层面的合作,还巩固了中国和意大利大学和人才之间的合作创新力量。大赛将聚焦时尚设计汇聚更多人才,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,推动时尚设计领域的革新,引领时尚设计领域的未来发展。

袁笑文致辞

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、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袁笑文在致辞中表示,近年来,柯桥区深耕现代纺织产业,着力打造“国际纺都,杭绍星城”,形成了“印染+市场”的独特优势以及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营销体系,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纺织集群基地,“中意未来时尚设计大赛”是柯桥与清华大学、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,第一届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,期待随着2022年大赛的顺利启动和圆满举办,能够更加深入地实现地方产业与国内外顶尖高校“政、产、学、研、用”遍地开花,能够更加广泛地促进中意两国科技、文化、教育、商贸等领域丰收成果,以实现各方共赢的良好局面。

郦金梁致辞

大赛组委会主任、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、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任郦金梁在发言中指出,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,中意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。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自2010年首次签署校级合作协议以来,双方保持着广泛而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,这是中意两国友谊的生动缩影。他表示,2022年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,将进一步汇聚全球青年协同创新的力量,“以美为媒,以艺术为桥”不断探索前沿时尚趋势,关注新一轮全球技术革新,关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和共同进步,携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,为中意文化交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。

臧迎春主持

大赛视频发布

随后,本届大赛的启动视频正式发布,围绕大赛主题及赛道进行介绍,并公布了大赛奖项设置。

李当岐作主旨报告

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、第七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、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在主旨发言中对大赛的亮点与特色进行了总结,并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的体会对设计内涵给予了深刻阐释。他指出,设计是一种创造,但不是发明;设计强调突破,不仅仅是“改变”;设计不同于纯艺术创作,它有明确的目的,要解决实际问题,追求“美”更讲究“用”;设计既是针对需求进行取舍的过程,也是资源整合和重组的过程,要扎根生活,也要研究人类创造生活的历史和智慧。他总结了服装设计“好看、好穿、好做”的三个要求,“作品、产品、商品”的三个维度,以及从头脑风暴到冷静取舍的设计全过程。他表示,作为设计领域的国际赛事,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不仅参赛选手、评委阵容都是国际的,组委会的成员也是国际的;大赛由两个知名高校与一个产业基地共同组织,不仅强调创新创意的高度,同时也强调产业的落地。他呼吁年轻选手踊跃参加设计大赛,坚持完成设计全过程。并殷切期待青年设计师能够在本次大赛中经风雨、见世面、长才干。

SilviaPiardi做主旨报告

米兰理工大学荣誉教授、研究伦理委员会成员、清华大学特聘客座教授、曾任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系主任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西尔维亚(SilviaPiardi)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对当代意大利的时尚设计进行了精彩的分析,强调数字时尚趋势的涌现,她认为可持续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当代时尚设计的主流,寻找时尚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,关乎时尚产品从生产到销售,从购买到使用,从废弃到回收的所有环节,也包括寻找新材料、新技术、新的使用方法和新的消费理念。她认为道德原则在时尚和设计领域、研究领域越来越重要了,而可持续性包含更广泛的社会、环境、经济上的涵义,同时在时尚设计中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,尊重他们的独特性和价值。Silvia Piardi教授也对本届大赛的参赛者提出了期待,希望他们能通过自己研究和探索为时尚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。

记者提问

在问答环节,媒体记者与主讲嘉宾就如何在设计中践行可持续观念、如何在文化交流中保持特色、如何通过艺术设计真正改变人的生活、大赛优秀人才与作品如何与产业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。

 

发布会现场

2022年,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隆重开启,为促进中意两国和全球青年创意、创新、创业交流与合作,推动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,清华大学、米兰理工大学和浙江绍兴柯桥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“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”将以崭新的姿态持续开展。大赛将联通时尚设计、创新教育、学术研究、产业孵化、政商合作资源,深化设计创新与产教融合,发掘具有创新活力的新锐设计领军人才,探索全球时尚设计前沿,助力设计创新成果转化,加速产业升级,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,凝聚全球设计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蓬勃力量。

本届大赛以“时尚·可持续”(Sustainable Fashion)为主题。“可持续设计强调设计应该认真考虑有限的地球资源的使用,为保护地球的环境而服务。”大赛倡导在纺织、服装与配饰等领域的可持续设计。通过从材料创新与循环利用到设计新方法的探索与创造,从可持续观念的创立到体系的不断迭代完善,实现时尚消费理念的重塑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,促进时尚文化精神的传承与演进、时尚可持续新生态的升级与发展。大赛主要分为面料设计、服装设计和配饰设计三个赛道。

大赛将于4月-7月开展作品征集,并在8月份进行初评。大赛期间,组委会将组织沙龙、工作坊等配套活动;同时会进行政策服务展示,以促进赛果转化、吸引项目落地。

发布会在浙江绍兴柯桥区设立了分会场。清华大学师生代表、浙江绍兴柯桥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及相关媒体记者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发布会。

大赛官网:http://ciyff.cidih.tsinghua.edu.cn

主办单位

承办单位

合作媒体

媒体平台

联系我们

电话:010-62780560、010-62780583

邮箱:cidih@tsinghua.edu.cn


版权所有 © 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